close

  □張立美
  日前,亞馬遜中國“亞馬遜名人簽名版書店”上線。記者獲悉,該書店第一批上線了60餘名作家的7裝潢0餘部作品,出售的書籍均為作者簽名版,且售價不高於書籍定價。在電子書的衝擊之下,紙質書一直在尋求新的營銷模式,此次“名人簽名版書店”的出現,能否成功“突圍”?(12月9日《楚天金報》)
  毋庸置疑,對於書迷來說,有作者的簽名、題詞或曾被名流使用並留有印跡的紙質書籍是一種理想的藏書版本,甚至有讀者認為,名人簽名版圖書是名人精神的一種縮影,很有意義,非常值得珍藏。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通過發行名人簽名版圖書,可以一定程度上滿足讀者對作者簽名的需求,提膠原蛋白高圖書銷量。但這隻是一時之計,絕不是紙質圖書的突圍之路。
  有些讀者購買名人簽名版圖書不是為了閱讀,而是當成一種收藏和投資,指望名人簽名本圖書升值,而市場上流傳的名人簽名版圖書數量越大,投資價值也就隨之降低。此外,很多讀者對作者的忠誠度有限,他們主要是看內容買書,而不是看人買書。不是每一位讀者都在乎自己購買的圖書有沒有作者簽名,這也決定了名人簽名版圖設計裝潢書本身市場相當有限。
  當下很多讀者尤其是年輕讀者轉向閱讀電子書,使得紙質圖書失去了不少市場。此外,部分圖書質量不高,難以吸引馬爾地夫讀者也加劇了紙質圖書銷量的下滑。面對這種新形勢,提升紙質圖書市場份額,最關鍵的還在於圖書質量本身,如果圖書本身不吸引讀者,光靠簽名自然不會有太大改觀,圖書市場說到底是賣書的內容,而不是賣名。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