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西新餘市一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家大型超市廣場,小駿億在現場參與解救“人質”。本版圖片/新華社發小駿億在江西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觀摩槍械。小駿億身穿新餘警方為其定製的警服觀看女警工作。
  江西新餘10歲男孩小駿億,6歲時突發“肌肉營養不良”症,只能在地上以手代腳爬行。但他依然堅持進入課堂,他有個心愿,當警察、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抓壞人。
  為了幫小駿億圓夢,新餘市全城總動員,新餘市委市政府、新餘市公安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新餘市民通力配合,在昨天導演了一場“劫持人質案件”,實現了小駿億的警察夢。
  想當警察設計裝潢的小男孩
  小駿億的母親陳青梅昨天告訴新京報記者,小駿億6歲之前能跑能跳。2010年,她發現孩子常常沒有任何徵褐藻糖膠兆就摔倒。經過多家醫院檢查,小駿億最終被確診為,“肌肉營養不良”,俗稱“肌無力”。
  昨天在電話中,10歲的小駿億聲音很大,他說自己從很小的時候就想當警察,抓壞人,保護好人。
  定製夢想
  小駿億不幸的遭遇,讓陳青梅用光了10多萬元的積蓄,又多方借了40萬元。但小駿億的病情仍無好轉。無奈之下,2013年11月底,陳青梅開始在網上寫求助信。
  求助信發出後,引起了萬千網友的註意,也得到了新餘市委宣傳部官微“新餘發佈”的關註。此後江西媒體、“新浪江西”都呼籲幫小駿億制定圓夢計劃。圓夢計劃發起人——新浪江西總編輯曾子一說,他的靈感來自於去年11月舊金山全城為一個患病孩子圓“蝙蝠夢”的事情。
  新餘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敖衛兵說,他把相關計劃和新餘市公安局局長黃文輝商量後,黃文輝當即表示全面配合,此後新餘市公安局方面給出了一個“劫持人質案件”的計劃,得到了認可。
  “新餘發佈”管理員李帥此後操刀招募志願者計劃,“我們就是想讓整個新餘的人都參與進來。”李帥說。
  1月4日,新餘市委宣傳部在新餘市中心設立招募點,“剛擺好,市民紛紛報名。”敖衛兵說,當時新餘某公司的職員李飛也在同一個地點為公司忙業務,得知招呼志願者的消息後,這名27歲的小伙子當即報名演劫匪,“就想盡點力。”李飛說。
  1月6日,人員確定完畢後,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突擊隊中隊長劉益帶領志願者們進行了排練。“這次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排練。”劉益坦言,這次不是面對各種突發事件,而是參與到社會公益事業當中來,“這種身份的轉變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圓夢
  昨天一大早新餘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來到小駿億家接其出發。第一站是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的營房,迎接小駿億的是新餘市公安局局長黃文輝,他親自為小駿億送上專門定製的警服,並宣佈小駿億“入警”。
  接著小駿億參觀了特警支隊營房,特警隊員為其表演了警棍操,同時也拿出各式真槍械,讓小駿億把玩了個遍。
  在小駿億來到110指揮中心時,忽然中心接到報警稱,在新餘勝利路發生一起“劫持人質案件”,公安局領導當即安排幹警配合小駿億前往處置。
  昨天早上7時30分,新餘下著雨,但仍有數百名市民圍在“劫持人質案件事發現場”,等待幫小駿億圓夢時刻的到來。
  近9點,小駿億身穿警服出現,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同時,劫匪扮演者李飛穿了一件黑外套,他特意留了鬍鬚,抓亂頭髮,“這樣看起來更像個歹徒。”
  作為“劫匪”頭目,劉益帶領李飛進入商場搶劫,逃竄時被巡邏民警發現。見情況不對,兩名“劫匪”封鎖商場並順勢劫持3名群眾。在被警察包圍之後,“劫匪”開始談條件:要一輛加滿油的汽車和100萬元現金,否則就“殺人質”。
  此時,“劫匪”口渴要求小駿億送水,小駿億喝了一口水錶示水沒問題後,讓女警推他送過去,在接水的同時,女警將一名歹徒制服,而另一名“劫匪”則倉皇出逃,在小駿億的要求下,特警將其當場抓獲。
  事後新餘市市長叢文景為他頒發了“見義勇為小警察”榮譽獎牌,並對小駿億進行了鼓勵。
  演職員表
  創意:“新浪江西”、新餘市委宣傳部、新餘市公安局
  導演: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突擊隊中隊長劉益
  特警:小駿億及新餘市公安局特警
  劫匪一: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突擊隊中隊長劉益
  劫匪二:新餘某公司職員李飛
  人質一:攝影師鄧薇
  人質二:地質員鐘海偉
  人質三:新餘愛心志願者協會的義工胡瑩
  群眾演員:數百市民現場為小駿億喝彩
  ■ 揭秘
  1 新餘形象大使演人質
  人質之一,名叫鄧薇,不僅是位美女,還是第二屆新餘市形象大使。
  2 特警隊長扮劫匪頭目
  新餘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突擊隊中隊長劉益扮演劫匪。劉益連續7年在警隊實習中,都是充當“劫匪”角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劫匪專業戶”。
  3 一瓶水解救人質
  “劫匪”因為口渴,要求小駿億送水,在接水的同時,推著小駿億的女警將“劫匪頭目”制服,另一名倉皇逃竄的“劫匪”則被特警當場抓獲。
  4 全國公安同仁點贊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全國上百個公安系統的微博紛紛轉發了報道,對此舉進行贊揚。
  @樂清吳警官:新餘公安給全國公安上了一課,訓練公益相結合,做得真好。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林野  (原標題:江西新餘總動員幫病童圓警察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