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簡政放權的力度不能減,要進一融資步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更多、更快釋放改革紅利,有效遏制權力尋租。取消下放審批事項,不僅要看數量,還要重質量,要把那些含金量高的、管用的,真正能夠激發市場活力的直接放給市場、放給企業。搞市場經濟,誰投資誰承擔風險,大部分投資決策都應放給市場主體。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2月24日新華網)
  現代意義上的政府,一般有兩大職能:管好公花店共生活,保障經濟運行,前者抓手是民生,後者抓手是GDP。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就是把經濟職能放在首位,政府是最忙的,因為既要管宏觀經濟,又要插手經濟主體。微觀經濟主體和政府官員的關係是說不清道不明,在經濟運行面前,政府主管部門權力膨脹,可謂“法無禁止即可為”,政府權力太大,市場主體只能“法無授權不可為”。
  那麼李克強總理為何提出“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市場主體不鬆綁,安能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再說了,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人口紅利、資源紅利、經濟結構紅利能釋放的也釋放的差不多了,隨之而來的是GDP增長放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民企處境艱難。中小民企最大的困境是人力成本、融資成本上升,各行各業差不多都面臨產能過剩,最近有報道:民企老闆陷入集體焦慮,大多數做好兩手準備隨時移民。中小民企特別是實體經濟,第一指向物質生活資料,第二指向大量就業,要談民生永遠都繞不過民企實體經濟。民企運轉不靈,唯有向市場要效益,唯有向政府要權力,唯有“法無禁止即可為”釋放紅利,民企才能贏得更婚禮顧問費用多生存發展空間。
  新一屆政府對互聯網為代表的創新經濟尤為看重。馬雲、李彥宏、馬化騰都曾做過李克強總理的座上賓,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就國家經濟問計“二馬一李”等創新經濟領軍人物。互聯網經濟日新月異,現已成為拉升GDP增長、大量解決就業的中堅力量。有人說,中國互聯網經濟與世界接軌,甚至有阿裡巴巴這樣的業界翹楚,全賜政府不懂互聯網經濟,既然不懂那就無從下手,倒不如樂得坐觀其成。那麼,“法無禁止即可為”是否會繼續釋放互聯網經濟創新紅利?這不正是中央政府的考量嘛?而且我們一直是這樣做的,所以有了可以媲美權威傳統媒體的新媒體如門戶網站、微博微信,所以有了發揮銀行一樣職能的餘額寶。最近,央視評論員鈕文新呼籲取消餘額寶,我們還沒看到有哪個法律規定與餘額寶衝突,根據李克強總理“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的講話,鈕文新是否管的太多了?作為一種金融支票貼現創新,餘額寶是市場化程度不高的中國銀行體系的有益補充,說取消就取消,不是要扼殺互聯網經濟的創新力量嘛?
  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持續高速增長,人口紅利、資源紅利也釋放的差不多了,現關鍵字排名在能做的就是向市場要紅利,所以說,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正是全面深化改革最大的紅利。
  文/程振偉  (原標題: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是最大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