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年近中年時才考上公務員,之前在廣東打工台南餐飲設備,月收入在5000到10000元之間,進入機關工作後,他的月收入是1000多塊,一名叫“縣區公務員”的網友發帖曬公務員工作餐,稱考上公務員是為完成父母的心愿。(2月28日紅網)
  有公務員在網上曬出了自己的工作餐,二葷一素一湯,補貼4元,個人出4元,菜譜如製冰機出租洋蔥炒蛋、木耳炒肉、花菜炒肉、辣椒煮鰱魚、血鴨等。有圖有真相之後,叫好和質疑聲並存。當然爭議的標準依然還是公務員的待遇問題。
  革命預防癌症食物不是請客吃飯,而不少人還是被這4元工作餐煮到了沸點。“現在四元錢還能吃到什麼?”言外之意,這工作餐實在是福利餐。
  其實這樣想的思維也過於狹隘化。就不說機關單位,很多企業單位的食堂也大都是補貼性質的,四元左右吃飽也是常態HI-Q褐藻糖膠。而有些私人企業,往往也“管飯”。一個在麵包房做事的朋友就說,她的午餐就是老闆包圓的,自己一分錢都不用出。
  所以說這4元工作餐,也只不過是勞動者福利泛化的一個折射點而已。只是大家偏向於較真“是誰在吃4元福利餐”。從錶面現象去定義一個群體的優渥福利,而忘記這已經是普遍現象。在這樣化療飲食原則的大眾思維下,公務員們難免“躺槍”。
  只不過昨天的另一個熱點新聞倒是讓人若有所失。全國新農保、城居保合併實施,這是件好事。然而更深地解讀是,很多農村老人領導的新農保是六十元左右,相當於當是零花錢用用,解決不了什麼大問題。這和事業單位以及國家公務員們的退休金是“沒得比”。
  和公務員們的退休金相比,4元工作餐實在是微不足道。後者雖然用五穀雜糧做足了公務員們的面子,但和退休金這樣的“裡子”相比,怕是上不了臺面。而大眾之所以會在“4元工作餐”吃出了酸溜溜的味道,還是對於雙軌制下的福利分配心有不甘。
  損有餘而補不足,在大改革的背景下,社會財富的二次分配要趨於公平,這是社會幸福度的期望所在。而在行政改革進入攻堅階段,公務員們紛紛因為禁令之言而叫苦不迭之時,卻選擇性地對自己豐滿的福利視而不見。在這樣的背景下,4元工作餐被以小見大,也就在所難免。
  文/謝偉鋒  (原標題:4元工作餐,吃的是裡子還是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