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3月10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郭鳳蓮、鐘南山等五位全國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國縣域經濟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我是中國縣域經濟報、中國經濟網的記者,我想請問郭鳳蓮代表,您長期在農村工作,中央近年來出台了一系列的支農惠農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的落到實處?有沒有漏洞?怎樣完善?現在農民最關心的話題有哪些?謝謝。
  [郭鳳蓮]
  謝謝。我們國家是一個農村人口大國,也是農業大國,政府近幾年來把農村“三農”的工作作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了很多惠農、支農、扶農的政策,廣大農民還是非常滿意的。一開始扶農政策下去了以後,下去的錢到不了農民手裡,但是最近幾年推動了一些新的方式,就是“一卡通”。可能大伙兒都知道,農民拿到卡都得到了政府支持的資金,資金都打到卡裡去了。廣大農民對政府實行的做法還是滿意的,但是會不會有其他原因贍芑夠嵊幸恍┞┒矗┒叢諛睦錚烤褪薔幼”冉掀兜吶┟瘢僑グ煒ǖ氖焙蚴嗆芏嚳矯嫻模⒉皇且桓鮒┑淖式穡┟癜煒ㄓ械隳訊齲桓鍪欠延帽冉細擼椿氐慕煌ǚ延帽冉細擼矣械吶┟癲換崾褂每ǎ斕氖焙蠆恢攬ɡ錈媸前旖チ嘶故敲揮校膊恢攬ɡ鐧那趺椿ǎ飧鑫侍飠故譴嬖詰模旅嫖頤且蒼謚鴆降贗晟啤�
  [郭鳳蓮]
  下去的政策還不是太詳盡的時候,可能農村也出現過一些問題。給了農民的惠農政策到不了農民手裡,中間有一些阻攔的地方,一部分資金下去了以後,鄉政府的錢到不了村民手裡。但是這些都是很短很短的時間,現在基本上政策都能到農民手裡了。我感覺這幾年政府對“三農”工作的重視力度越來越大了,特別是扶貧的力度。我們國家的貧困地區還是很多的,而且人口也是蠻大的,在山西還有480萬人口沒有脫貧。加上我們少數民族的,邊遠地區的,還有一些老區,我感覺脫貧的力度也越來越大了,特別是在地方。比如山西現在怎麼脫貧?現在山西提出了“百企千村”,就是讓我們的一百個企業對口對貧困地區劃片扶貧,我感覺這種辦法可以說是解決扶貧根本問題穩定性、長期性的一種做法。一個企業落到了貧困區,既能解決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也能解決他們的致富問題,而且企業可以做大,使貧困問題得到長期性的解決。還有一些地方的這個問題還是比較大的,就是怎麼樣解決農村分配不平衡的問題。
  [郭鳳蓮]
  現在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條件好的地方走得比較快,條件差的地方難度就比較大,尤其是貧困地區。所以在解決“三農”方面要細化,措施要得力。剛纔孫代表回答大家的問題的時候提到了土地的問題,土地的問題也同樣存在著很多難題和深層次的問題。農民現在擁有的土地比較少了,我們提出了紅線千萬不要越過去,因為要端我們中國人的飯碗。總書記講了,中國人的飯碗裡面還要端我們最多的中國糧。如果不珍惜土地,我感覺這個問題會帶來後面很多的問題。糧食穩了,心裡面就放心了,腳踏實地,喜氣洋洋。如果說糧食問題解決不了,我們這麼大的一個國家還是存在穩定性、不安定因素。怎麼樣解決土地問題?比如土地流轉,還有土地資本化的市場運作等,現在農民需要政府給解讀政府政策,解讀土地怎麼使用、怎麼管理,以及農民真正的土地在哪裡。
  [郭鳳蓮]
  孫代表講到了有村民委員會,現在就要解決好三個關係,一個是國家和集體的關係,一個是集體和個人的關係,還有國家、集體和農民個人,土地的所有權究竟將來落地要落在哪裡,這也是大家期盼的問題。會上有不少代表提的建議就是修改土地管理法,因為現在政府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法律和政府的政策一定要相適應、相配套,而且在執行過程中措施一定要到位。謝謝。  (原標題:郭鳳蓮:農民需要政府來解讀土地政策 法律和政策要相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