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4日電 日前,美國參議院指責中央情報局(CIA)非法搜查參院電腦,引起兩機構衝突。英國媒體13日發表社評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應該解密與CIA虐囚有關的材料,併進行追責。
  評論稱,在就任美國總統時,奧巴馬曾表示,對於小布什政府的虐囚問題,“我們應當向前看,既往不咎”。因此,在奧巴馬任職期間,沒有出現相關起訴。但過往之事總是不斷生出新的波瀾,向奧巴馬提示其存在。
  11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娜·範因斯坦(Dianne Feinstein)指責CIA,稱該機構阻撓她的下屬對其所謂的“強化審訊技巧”展開調查。她還指控CIA非法侵入參議院的計算機系統。
  範因斯坦是美國情報部門的堅定捍衛者,但她此次慷慨激昂的言辭可能引發美國政府立法分支與行政分支之間的一場憲法對決。雖然雙方都是民主黨人,但奧巴馬和範因斯坦之間的分歧正變得越來越大,這非常危險。過去的事情已無法掩蓋,奧巴馬是時候解密與CIA虐囚活動有關的所有材料了。
  評論認為,要求虐囚問題透明化的理由非常充分。奧巴馬在競選總統職位時,就舉出了虐囚行為在道德上對美國社會造成的損害。虐囚中使用的“水刑”、模擬處決、秘密引渡等手段,不僅違反了《日內瓦公約》,也違背了美國憲法。不論美國通過虐囚獲得了怎樣的情報——有關這一點人們仍存爭議——這種做法對美國政府聲譽的損害已經超過了情報帶來的價值。
  上任之後,奧巴馬立即宣佈停止虐囚行動,但他拒絕讓CIA為過往的行為承擔責任。評論認為,這一決定是站不住腳的。一年多以前,範因斯坦執掌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完成了一份有關CIA虐囚活動的長達6300頁的報告。但到目前為止,這份報告一直沒有公開發表。奧巴馬近日表示,他希望這份報告解密,但他在報告發表一事上給予了CIA事實上的否決權。
  評論稱,範因斯坦的最新披露讓奧巴馬解密這份報告變得更加緊迫。CIA自己已承認,它曾經入侵參議院的數據系統,並曾試圖移除一項有關虐囚的內部調查的證據——即按照當時CIA局長的要求撰寫的《帕內塔(Panetta)報告》。CIA還曾建議對範因斯坦的下屬提起刑事訴訟,試圖藉此阻撓他們的調查。
  此舉違反了禁止CIA在美國國內開展間諜活動的禁令,也違反了美國的“三權分立”原則。有人甚至呼籲CIA現任局長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辭職。在這一點上,時機或許還不成熟,但壓制參議院的調查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目前披露出的信息顯示,參議院報告對虐囚活動是否取得了任何有用的情報提出了質疑。在極端的情況下——例如所謂的“定時炸彈已進入倒計時”情境——放棄原則或許情有可原。這屬於應當交由公眾討論的事項。範因斯坦是CIA的忠實捍衛者,而她現在對該機構的合法性提出了質疑,這種情況不容忽視。CIA洗清名譽的唯一辦法就是澄清事實。奧巴馬也應該將說過的話付諸行動:現在是時候兌現他在競選總統時作出的承諾了。  (原標題:英媒:奧巴馬應解密CIA虐囚材料 對相關人追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