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胡志明市4月28日電 (記者 蔣雪林 石岩)“在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倡導的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胡志明市交通便利,港口發達,又是航空樞紐,可以在新絲路建設中發揮樞紐作用。”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柴文睿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四月下旬,中新社“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採訪團走進胡志明市,柴文睿總領事、周彤副總領事共同接受中新社記者的採訪。
  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新時期中國加強同周邊國家友好關係、實現合作共贏的一項重要舉措。
  柴文睿說,歷史上中越是傳統友好國家,地緣、文化、傳統相近,在共建“新絲路”上中越有很多優勢。胡志明市是越南的經濟“龍頭”,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在中越合作中,胡志明市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海上新絲路”建設過程中,胡志明市將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10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越南時,與越方共同宣佈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推進兩國間三大領域的合作。
  胡志明市作為越南的金融中心,在中越金融合作中,有望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胡志明市開放程度高,金融業比較發達,中國已有三家國有商業銀行在這裡設立分行,在這裡拓展事業前景廣闊。”周彤說。
  總領館建議,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越兩國可從五方面攜手共建:
  弘揚傳統友誼。中越幾千年來友好交往,兩國人民有非常深厚的傳統友誼,而且在爭取民族解放、國家獨立統一上也是相互支持。進入新世紀,中越關係發展非常快也非常好。要把中越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好發揚下去,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
  增進互信。互信是合作的基礎,儘管中越之間也存在一些分歧,但兩國的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加強經貿合作。密切兩國之間經貿合作,進一步把經濟利益、經貿關係交織起來。
  推進互聯互通。中越之間在這方面的合作優勢突出,在鐵路、公路、航空升級上,兩國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
  加強人文交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越傳統友好在新的歷史時期進一步密切,高層領導人互訪、工商界交往、青年大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加強兩國青年之間的交流、交往,有利於鞏固中越友好的基礎,也有利於中越友好世代相傳。
  談到失聯馬航搜索時,周彤表示,越方在搜救中盡了全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體現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也體現了對中國的情誼,“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通過這個事件,兩國的互信程度提高了,友好的民意基礎加強了”。(完)  (原標題:駐胡志明總領館:“新絲路”上胡志明市可發揮樞紐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