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葉松麗 黃慧青
  [事件回顧]
  19日下午,嘉定區外岡鎮吳塘河發生一幕悲劇,外岡中學初一年級的一名女學生彭某疑因考試沒考好,竟跳入河中輕生。她的兩名隔壁班級的同學王某、劉某、韓某(女)先後跳入河中,試圖救出該女生。最終,某疑被聯防隊員救起,但劉某、韓某兩名救援的學生沒了蹤影。消防人員趕到後展開搜救,將兩名救人學生撈起,但他們已經停止了呼吸。
  事發一天后,吞噬了兩名少年的吳塘河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而遺落在橋墩上的一隻運動鞋,仿佛還在倔強地向過往的人們講述著什麼。20日,晨報A14版刊登了《嘉定兩學生救跳河同學不幸溺亡》一文,讓讀者扼腕嘆息。
  昨日,嘉定區外岡鎮綜治辦正在為失去生命的孩子申報“見義勇為”,學校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同校學生為逝者傷感
  昨天下午3點,晨報記者再次來到吳塘河畔,看見一些人路過河上那座橋時,依然會停下來,扶著橋欄指指點點,嘆息著。外岡中學兩名八年級的同學坐在河邊,望著河水發獃。李同學告訴記者,雖然昨天溺水的同學比他們低一屆,但是一想起溺水者是曾經跟他們在一所學校學習的同學,他們心裡仍是很傷感。
  李同學說,6月18日剛剛期末考試結束,學校還沒有宣佈放假。19日,有一些同學來到學校,知道自己的考試成績。“如果說為考試成績走極端,我覺得不可思議。”李同學說,考試成績有好有壞,沒考好繼續努力就好了。
  記者問:“如果當時你在現場,會跳下去救人嗎?”李同學有些為難:“如果是我,在那樣的情境下,可能也會不顧後果地跳下去。但是,如果我有時間思考再做選擇,我也許就不會採取那樣的營救方式。”
  最初救人者叫劉福崗
  昨天下午,嘉定區政法委綜治辦一位不願透露職務的潘先生也來到事發現場,救人的社保隊員楊曉明在現場向區鎮兩級綜治辦領導介紹當時的情形。記者看到楊曉明手臂上被水泥橋墩擦傷一大片皮膚。
  潘先生告訴記者,現場救人的還有一位叫劉福崗的人。事後劉福崗在電話里告訴記者,當時他辦事途經吳塘河橋,正望見一個女同學跳進河裡。“我也沒想那麼多,跟著就跳進去了,救人要緊。”據楊曉明回憶,最初是劉福崗撈起彭姓女生,他跟劉福崗兩個人協作,彭姓女生才得救。
  記者瞭解到,劉福崗是河南夏邑人,目前在嘉定南大街某家電公司工作。潘先生說,無論是兩名溺亡的少年,還是兩名救人的大人,都是好樣的。“從我們區的層面來看,他們的行為肯定符合見義勇為的條件。”潘先生說,最遲10天,最快7天,區相關部門就能為在這次事件中捨身救人的4個人評到“見義勇為”榮譽。  (原標題:兩名溺水少年有望獲評“見義勇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