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塔當天身穿黑色西裝,繫著藍白色花紋領帶,在辯護律師團隊陪同下抵達聽證會現場。聽證會開始前,他微笑著和一名辯護律師交談,表現得很輕鬆。肯雅塔的支持者和一些肯尼亞議員坐在旁聽席。2012年,國際刑事法院以謀殺、強行驅逐、迫害等反人類罪名起訴肯雅塔和副總統威廉·魯托,稱其涉嫌製造2007年年底到2008年初大選後發生的全國性暴力事件。該暴力事件導致1000多人死亡、約35萬人無家可歸。肯雅塔對上述罪名予以否認。他出發前在肯尼亞發表講話說:“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問心無愧。我是無辜的。”他同時表示,自己一直配合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取證。只出席不發言肯雅塔這次以個人身份前往國際刑事法院,而非國家元首身份。他先前也曾參加過海牙聽證會,但均發生在去年3月當選總統以前。國際刑事法院法官、來自日本的尾崎久仁子對肯雅塔說,他僅以“遭指控個人”的身份出席聽證會。尾崎久仁子說:“你只能以被指控者身份作陳述,而不能帶有政治性質或以總統身份發表講話。”不過,肯雅塔的辯護律師斯蒂芬·凱說,肯雅塔本人不會在聽證會上發言。他說:“我將代表肯雅塔回答問題。他本人今天不會發言。”聽證會期間,肯雅塔神情專註,仔細聽著檢察人員發言,時而表情茫然。肯雅塔赴海牙前,宣佈將暫時“卸任”,由副總統魯托在他出國期間代行總統職權。要求被判無罪檢察人員同時指控肯尼亞政府妨礙檢察機關調查取證辯護。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法圖·班蘇達說,檢察人員要求肯尼亞政府交出肯雅塔的銀行賬戶信息、通話記錄等材料,但遭到拒絕。因此,檢察人員無法搜集到足夠證據。肯雅塔的律師斯蒂芬·凱則說,檢察人員屢次要求肯尼亞方面提交更多材料,目的是掩蓋他們證據不足的事實。據此,他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宣判肯雅塔無罪。凱在聽證會上說:“起訴已經失敗,無法再繼續下去。如果我們不能被判無罪,將是對常識的侮辱。”路透社說,國際刑事法院最終可能會撤銷這起案件或等證據充足後延期開庭。國際刑事法院目前只起訴過非洲國家領導人,包括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後者拒絕出庭接受戰爭罪、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指控,遭國際刑事法院通緝。非洲國家抨擊國際刑事法院不公,為新殖民主義工具。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肯尼亞總統自費出庭應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uvwnboo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